logic bomb

整理专用,原作粉,腐

小研究 与野上叔叔的欢喜冤家日常


火村系列的特色之一是侦探和警察关系良好、合作愉快。副教授在京阪神三地人气爆棚,甚至出现过两个警署抢人的神奇剧情。同时爱丽丝的待遇也相当不错,还可以互开玩笑。(附:警界关系介绍

这片欢乐气氛中,兵库县警的野上部长因为傲娇性格显得尤为特别,每次和火有见面都能碰撞出别样火花。



【达利之茧】

  “现在列举的这些不自然之处,究竟是犯人预期的还是意料外的,完全搞不明白,真令人烦恼。——唉,我没办法解释清楚,抱歉。”

  浮现出苦笑的火村,突然恢复了认真的神色。我为了探究原因追随他的视线,发现野上部长刑警不知何时悄悄走进房间。他两手叉腰背对着门口附近的窗户,站在那里看着我们。虽然不知道他从哪里开始听我们的对话,不过眼神不算冷淡,稍微让我放下了心。

——

火有两人如临大敌的样子真好玩XD



【波斯猫之谜】

  我走出检票口,看到两个男人站在对面。本以为是火村和桦田警部,结果不是。和身穿黑色皮衣的副教授站在一起的,是野上巡查部长。他像往常那样穿着黯淡的棕色大衣,不高兴地板着脸,与我四目相对也只是让下巴低了两公分。

  “让你们久等了吗?”

  我问,野上勉强回答一句“没有”。比我和火村年长十岁以上,这位熬出头的部长刑警毫不掩饰对犯罪学者和推理作家参与搜查的不快。我倒是能理解他身为专业人士的心情。野上单纯是尽量不违抗上司的命令罢了。

  “我们也是五分钟之前才到。野上先生会带我们去现场。”

  火村把变短的烟头扔进烟灰缸,一脸淡然地说。他看起来完全不在乎被身边的刑警讨厌,我就不太习惯这种老爷子。

  “我会在路上说明事件的大致经过,为了有栖川先生。”

  野上说着迈开步伐。真难应付,我只好摆出一副惶恐的表情。

——

脑补火村和野上一起默默等爱丽丝的场面,谜之尴尬哈哈



【风雨无阻】

  “被害者的随身物品都有些什么呢?”

  火村站起来,仿佛根本不介意自己不受欢迎,自然向野上提问。如此一来,部长刑警也没再说些不客气的话,而是告诉了我们全部情况。

  “没有手提包化妆包之类的东西,只有身上这套衣服。”


  “我们要先走一步,两位老师——”警部询问道。

  火村少见地露出讨好笑容。

  “嗯,我们在公园附近转一转,请不用管我们。”

  你不说也不会管你的,野上带着这种表情耸了耸肩,转身离去。


  “啊,不过,”野上嘀咕着,“写成文章公开发表,也可能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惹来仇恨。”

  什么意思?听起来像是在威胁我这个靠写作糊口的人。为了弄清楚他用什么表情说出这番话,我朝那边望去,发现部长刑警眼神认真地浏览自己的记事手册。

——

嫌弃原来是相互的,爱丽丝的脑洞也挺大……



【摩洛哥水晶之谜】

  七点之前,门被敲响了。

  “打扰诸位。”听到这个声音,我不由背上一凉。

  现身的是兵库县警搜查一课的野上巡查部长。朴素到沉闷的灰色西装,仿佛守灵归来的领带,恰到好处的驼背,某种意味上是确立了他个人风格的装扮。

  “一段时间没见了,有栖川先生。”

  弘俊惊讶于陌生老伯的闯入,刑警对他做了自我介绍。

  “我来请那边的有栖川先生。”野上说着转向我,“话说回来,您到底想干什么啊?”

  “想干什么……我听不懂您的问题。”

  “这是你第几次卷入杀人事件了?单单在我们的地盘上已经有三次了吧。很难想象怎么做才会如此招人嫌。”

  我可没理由被他说三道四。打算反击时,看到刑警背后还站着弘资,只好忍住了。

  (略)

  “野上先生在的话,说明桦田警部也到了吧。”

  警部和我们关系亲近,这点更让野上不悦。

  “这是自然。警部等着在现场与您感动地重逢呢,请下楼吧。”

  我对弘俊说“待会儿见”,然后走出房间。这时手机响了,火村英生副教授偏偏在此刻打来电话。

  “终于有空了。我刚读过你的邮件,你说目击到杀人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

  “哦,那个啊,其实——”

  野上看我一副难以启齿的样子,立刻明白了。“是火村先生吗?”他问,我点了点头。野上像被酸到似的一下子皱起脸。

  “打完电话到现场来。”

  他留下这句话就消失在走廊里。

  哎呀哎呀,烦人的家伙总算走了。我一边注意着在场的弘俊,一边简短向火村叙述了自己的遭遇。

  “我听见野上的声音了。”

  “啊,这次是桦田班负责的。打完电话我还要去配合调查。”

——

跃跃欲试想吵架的爱丽丝好萌~接电话那里感觉野上的内心是“卧槽你们又要来老子面前秀恩爱,走了走了”


  哎呀,击溃火村陆续提出的假设真是愉快……不对,现在不是高兴这些的时候。

  “也许这不是犯罪学者的领域,”火村揉着脖子,“查查魔术师协会或者变戏法联盟的电话说不定更快啊,警部。”

  “您说什么呢,至今为止都解决过那么多奇怪的事件了。”

  背后传来的声音让火村不由坐直身子,他转头看到野上站在那儿。

  “火村老师这样的人物可不适合说泄气话。”

  野上不是在激励他,而是在讽刺。即使心里明白,火村眼下似乎也没有回击的话语。

——

这本的副教授略可怜,为了爱丽丝从联谊会中跑出来,先被爱丽丝连环怼,接着被野上嘲,最后还破解了那么一个坑爹的谜题,心疼30秒



【雷雨之庭】

  野上合上手册站起身,“接下来就交给老师们,我去向警部报告刚才打听到的情况。”

  他咚咚踩着木地板离开后,幸穗安静了下,随即叹了口气。

  “没想到会变成这样。我还以为刑警先生是出现在电视里的人呢。”

  “像‘篠崎警部补’那样吗?”我问道,对方大力点头。

  “对呀,您是叫……有栖川先生吧?您也看过那部电视剧啊,推理作家会以此为参考吗?”

  “有时候会。”确实有几集让我很佩服。

  “篠崎警部补亲切又有人情味,可是现在的警察和他区别好大,有种阴险的感觉。”

  “毕竟这是他们的工作,没办法。”

  能替野上老爷子说话,证明我也是个成熟的社会人。

——

自卖自夸的爱丽丝可爱满分


  火村丢下有话想说的早濑,朝围栏那边走去,我不得不跟在他后面。察觉到背上投来几道视线,我听见关窗户的声音才松了口气。

  “虽然我不太明白,不过你有什么收获吗?一个劲儿找早濑琢马的茬。”

  “找茬的说法真失礼,把我形容得跟黑道一样。”

  火村再度回头观察早濑家,一边沉吟着“天窗既然在那个位置……”,一边沿着围栏走入院子深处。

  “天窗怎么了?”

  “可能有点问题。我要翻上去了。”

  他轻松做了一个引体向上,把整个身体吊上围栏。运动不足的推理作家如我,没法像他那样敏捷行动,手忙脚乱一番才跨上来。火村不可思议地望着我的举动。

  “刚刚真是惊人的运动量啊。”

  “拜你所赐,久违地做了一套全身运动。今晚应该睡得不错。”

  火村既没微笑回应也没出声挖苦。这家伙简直白当我的朋友了,正想着,发现他死死盯住跨坐的栏杆。有两处地方不知撞到什么,涂装的油漆被蹭掉了。这说明什么呢?

  “只有这里不同,是梯子砸出来的痕迹。”

  “是指刚才看到的梯子吗?你怎么知道的?”

  “那架梯子靠近前端的部分凹进去了。我奇怪为何这么巧,所以才特意爬到围栏上。”

  说话之间,野上掀开蓝色塑料布出现在我们眼前。我向他施了一礼:“爬这么高真不好意思。”

  “二位像晒太阳的野猫那样坐在一起干什么呢?如果厌倦了搜查,就此撤退也没关系,我会向警部转达的。”

  “我们不是在闹着玩。”我回答道,“您好像不太高兴啊。”

  巡查部长哼了声,告诉我们辔田幸穗和情夫的不在场证明成立了,而且坚不可摧。火村若无其事地把这些当成耳旁风。

  “调整下心情如何?要是不介意,野上先生也上来吧。”他邀请道,“坐在这里,看到的世界都不同了。”

——

野上部长的讽刺意外增加了萌度啊



【船长死去之夜】

  正在这时,从现场慢吞吞走出来桦田的心腹部下野上巡查部长。他今天也穿着朴素如阴天颜色的西装,紧皱眉头。看到我们的瞬间,野上像歌舞伎演员亮相那样一下子睁大双眼,模样有点好笑。

  “野上老弟,吓你一跳吧。老师们坐着魔法飞毯来了。”

  无视桦田的玩笑,看起来比四十多岁还显老的巡查部长首先向我提出质疑。我对这位老爷子很没办法。

  “奇怪啊,有栖川先生。你不止一次碰巧出现在杀人凶案的现场了,即便是偶然,重复多次总有什么含义。希望你解释一下到底怎么回事。”

  如果我说自己其实是死神,他应该不会信吧,所以只能回答“这次也是偶然”。


  小小的神社院内安放着用圆木切割一半制作的长椅,我们坐到上面暂时休息。由于实地调查时一直站着,双腿总是很累。

  火村扫了一眼脚边的五个烟头,拿出骆驼烟和便携式烟灰缸。我追问他的内心想法:“你好像认为不是什么有意思的事件,火村英生懒得卷起袖子大展身手吗?”

  我想在自动贩售机买瓶水,环顾四周却没发现类似的设施。

  “跟有没有意思无关。这次是发生在狭小村落里的案子,假如动机是怨恨,解决起来并不难。况且野上一副吃了苦瓜的表情,我打算在适当的时候撤退。”

  “事到如今,没必要对野上敬而远之吧。那个人其实不讨厌你啊,身为职业精神很强的警察,他反倒会震惊名侦探的推理呢。”

  “这只是有栖川老师的判断,不靠谱。”

  我刚要抗议火村轻视我的人类观察之眼,树丛的另一边有人过来了。


  野上从上衣口袋掏出瓶装茶喝了一口。我忙把在本桥农场买的大蒜脆片递过去,对他说“不嫌弃的话请用”。“吃这东西不是更渴了吗?”野上虽然这么说,等到火村拆开包装后还是伸手拿了一片,这两位倒是谜一般的配合默契。最终我们三人一边吃着脆片一边开始了搜查会议。

——  

咦怎么感觉他们关系变好了???吃零食的描写配合爱丽丝的吐槽特别搞笑传神



【印度俱乐部之谜】

  “如您所说。”远藤点头称是,然后似乎想起来什么,对桦田说:“我上周和火村老师通了电话,向他说明九月那次事件的后续。老师这个月好像很忙,到下旬才会有时间。”(注:九月事件指上面的船长夜)

  “你想说什么?”野上挑毛病,“要是搜查无法顺利进行,该不会又打算向他发出SOS信号吧。”

  “我没那么说啊,仅仅向主任报告一下火村老师在电话里聊了什么。”

  “你提的时机太奇怪了。”

  桦田出来打圆场:“趁着野上老弟看不惯的火村老师有事缠身,早点解决这起事件比较好。拖久了,老师和有栖川先生说不定会来呢。”

  “不是看不惯,是不希望外行到搜查现场捣乱。”野上的反驳多少有些底气不足。


  其实远藤也没读过横沟正史的小说,他只在电视上看过《八墓村》《恶魔的手球歌》之类改编的电影。

  “横沟正史出生在这一带,对有栖川先生来说是常识吧,他应该知道这个纪念碑。话说回来,真是个有意思的人啊。”

  “谁?”野上问道。

  “有栖川先生。身为推理作家还拥有一位破解疑案的名侦探朋友,太夸张了吧。这种人在世上找一找估计只有他了。”

  “不是名侦探,是犯罪学者。”

  “两者可以并存嘛。您不愿意承认火村老师是名侦探吗?”

  “名侦探是存在于小说里的称呼罢了,真正的警察别一脸认真地说这个词。”

  “好的好的。”


  原以为直接去搜查本部,不过火村说远藤刑警在发现遗体的地方等着我们,计划趁他在的时候,先让我们看一看现场。

  “你的表情仿佛写着‘在那里等待的不是野上实在太好了’。”火村嘴角挂着笑。

  “你还不是一样,因为是远藤就松了口气,省得被人家讨厌。”

  “我早习惯了。如果那位一下子对我很亲切,我都要担心他是不是生病了。——从那边的台阶下去。”

——

两方人马隔空说相声(误),副教授说是那么说,其实挺擅长对付野上这种傲娇性格



【天空之眼】

  火村英生副教授把犯罪搜查现场当作实地调查来研究,桦田多次仰仗了他的协助。尽管时常根据火村的有益进言提早解决疑难案件,可是野上对此非常不满,借助外行的力量很令他恼火。

  明知这样,桦田依然邀请火村来现场的理由有三点。第一,基于合理精神,只要对搜查有帮助,什么都可以利用。第二,很在意火村的名侦探式推理。第三,对火村和他的助手、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的亲爱之情。

  再加上另外一点,桦田认为野上并不讨厌火村。相反,如果见不到那位学者先生,他大概比自己还要觉得寂寞。

——

官方明示傲娇,能看透野上内心的还是上司桦田警部啊



期待今后火有和野上刑警的新互动,顺便赞美一下有栖川老师笔下的配角个个都那么生动可爱、温暖有趣


评论(3)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ogic bomb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