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 bomb

整理专用,原作粉,腐

小研究 副教授的赴约模式


有栖川老师的原作简直是宝藏,每次回顾都有新发现。

说说比较在意的一个细节:火村和爱丽丝约好时间在外面汇合时,通常是火村先到,很少让爱丽丝等。爱丽丝有时也会提前,但是依然早不过火村。


【红雨庄杀人事件】

  “你明天来现场吗?当然,刚从东京回来,如果忙也不必勉强。”

  “去看看吧。”我答道。

  被害的饭岛庄子和红雨庄让我很感兴趣。

  ……

  “没办法,那么我们十点半在阪急箕面站的站台上见。以防万一,我等会儿把红雨庄现场的地址发给你。”

  ……

  我沉浸于昔日回忆的时候,列车很快到达了终点箕面站,和石桥站只相隔三站。检票口外是火村披着白外套的身影,他似乎比我早到一班,这期间应该抽完了两支烟。


【印度俱乐部之谜】

  火村在二十三日正午前打给了我这个与连休无缘的推理作家。我把拿出来打算果腹的袋装火锅乌冬放回冷冻室,接起电话。

  ……

  “如果你的实地调查需要助手,我可以去哦。”

  “在JR元町站的站台见吧,两点钟。”

  火村说他正要收拾出门。两点赶到元町站有些紧张,不过动作快点也能办到,我同意了。换掉过于随意的便装,我坐地铁到东梅田,在大阪站内匆匆吃了立食荞麦面,随后跳上了新快速列车。

  到了元町站,我还在四处张望,火村已经先一步看到我,朝这边走过来。



邀请爱丽丝来现场同样预留了充足的时间,还关照他不用慌。


【瑞士手表之谜】

  我正在加热事先煮好的咖啡,电话响了。这个时段很少有来自工作方面的联络,我一边纳闷一边接起电话,原来是火村英生打来的。

  “起床了吗,小说家?”

  “做好午餐刚准备吃呢,你找老套的推理作家什么事?这个时间打电话,说明——”

  不出所料,犯罪学者身在命案现场。他大概连饭都没吃,仍然在观察惨死尸体的伤口。

  “我来大阪了,地点是信浓桥附近的某座大楼。”

  ……

  “又丢下学生跑去实地调查吗?休讲太多可没办法升上教授啊。”

  “你睡糊涂了吧。”火村说,“现在是学生们自习的季节。”

  我确实够迷糊。大学早就放暑假了,前几天不是才举行过天神祭。

  “是我这个自由业者搞错了,别计较。眼下没什么紧急工作,干脆去你那边吧。我吃过午饭,嗯,一点半左右能到。”

  “遗体已经搬离现场,你不用急着过来。先记一下我说的地址。”


【ABC杀手】

  十一月十一日。

  正午前再次响起电话。因为这天清晨我起得很早,所以没被无礼的机器吵醒。

  火村省掉寒暄直奔主题:“又一个人被杀了,这次是C。”

  ……

  “你已经在现场了?”

  “对。遗体于今早九点前被发现,府警的柳井警部十点左右打给我。我猜想有栖川老师应该还在睡梦中,所以没立刻通知你。”

  多谢他的好意。

  “柳井警部很希望见你呢。事件越来越像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的情节了,他想聆听专家的意见。”

  “别开玩笑了。”

  “警部是认真的。”

  ……

  “方便的话,你到伏见署露个脸吧,不用急。”


  “能出来吗?”火村问,我回答他Yes。

  “那我们下午四点在京阪本线的门真市站碰头。花井唯子答应我在车站附近的咖啡店见面。”

  ……

  我浏览过报道ABC凶案重现的新闻节目,三点前离开家。不慌不忙到达门真市车站后,火村已经等在那里了。他一看到我从检票口出来,就说着“走吧”快步而去。



偶尔晚一次,依旧没让爱丽丝多等。


【王妃沉船】

  第二天早上,我像上班族时代那样七点半起床,吃过早餐又读了一会儿早报才离开公寓。从地铁转国铁,目的地是距离川西惠仁会医院最近的车站——川西池田站。我跟火村约好十点钟在那里汇合。

  ……

  我抬头望着威武的雕像,心想是不是来早了,然后看到一辆破旧的奔驰开过来,在我面前停下。

  “好困。”

  火村一边打哈欠一边重新发动汽车。



罕见的迟到。抛开爱丽丝提出见面请求的突然性,火村还是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不少。


【上锁的男人】

  过了十一点办完退房手续,我乘上出租车来到东京站,买车票前先打了一个电话。铃声响了五遍之后,火村接了。

  “你上午给我打电话真少见,有急事?”

  “我在东京站,马上要回大阪。”

  “然后呢?”火村语气冷淡。

  “有一件比较复杂的事。如果我半路在京都下车,能不能和你见个面啊?”

  “我这边挺忙的,你知道今天是几号吗?”

  完全没留意。一月三十一日是母校入学考试的数天前,我忘记这是副教授极为忙碌的时期。

  “我明白入学测试的准备阶段忙得不可开交,”我撒了个小谎,“如果有自由活动的时间,希望分给我一小时,三十分钟也行,你来指定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不过刚才说过我在东京站,到京都最早要两点。”

  对面沉默了片刻,火村大概在飞速查看日程表。

  “试卷早就编好了,实际上也不是没空。四点可以的话,我们在京都站附近见吧。”

  场所是以前去过好几次的宾馆茶室,那里允许吸烟。

  ……

  友人在三点四十五分来了。

  “已经到了吗?让你久等了。”火村把大衣放在空置的椅子上,一坐下就询问“什么事”。虽然他在电话里没问具体情况,不过看起来很在意。



作为对比,顺便找到了小夜子女史和片桐编辑的赴约剧情。小夜子稍微迟一点,片桐则是礼仪周正的准点到。


【逝于有海的奈良】

  火村看了眼手表。

  “八点五十分,我们差不多该走了。”

  他把收据推给还在自言自语的我,拉开椅子站起来。

  结完账,我们穿过三条大桥,前往三条京阪站附近的“Pangaea”酒吧。我曾和朝井小夜子来过一次,今晚和她约好九点在这里见面。

  ……

  九点十分,小夜子终于到了。


【绝叫城杀人事件】

  洗完澡出来将近正午,再过不久编辑片桐光雄就要到了。闭关之后,他每天中午或者晚上都会来酒店和我一起吃饭,讨论写作进度。

  ……

  中午的NHK新闻怎么可能报道这些,正想着接到了电话,片桐告诉我说“已经到了哦”。今天从早晨开始就处处不协调,我赶紧换了衣服,拿着打印好的原稿下楼来到大厅。


【阿波罗之刀】

  过了戎桥,在宗右卫门町的中段向左拐,杂居大楼的一层就是那家料理店。我掀起暖帘,看见片桐正在脱鞋,双方都在约定的七点准时到。



看下来副教授对爱丽丝挺上心的,体贴从细节做起XD


评论(2)
热度(9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ogic bomb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