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 bomb

整理专用,原作粉,腐

日本经济新闻小专栏 2018.05.15


以大阪为舞台写小说 传递它的美好之处



■创作了犯罪学者活跃于解谜领域的“火村英生系列”等诸多推理小说,作家有栖川有栖先生(59)在大阪市出生长大,从未远离过当地。


  我在生野区的下町长大,自家的房子位于父亲经营的街道工厂里。虽然不是那种书柜里排列着文学全集的家庭,我却迷上了歇洛克・福尔摩斯和江户川乱步之类的推理小说。小学五年级时写在草纸上的《彩虹色杀人》是我最初的作品。当时周围流行画漫画,没人写小说,我觉得自己“可以成为学校的第一”。

  尽管从那时候起就立志当小说家,我也对新闻记者很感兴趣,在小学里担任了新闻部的部长,针对公害问题积极地四处采访街道工厂和卫生站。然而到了中学阶段,我像青春期的少年一样变得内向,陷入了推理的世界。

  我的大学是京都市的同志社。由于不愿离开大阪,我需要坐两个小时的电车去上学。因为能在车内看书,路上不算辛苦。参加的大学社团当然是推理小说研究会。借助社团报纸让同好们阅读自己的作品,我增强了当小说家的信念。笔名是我看到大学附近的有栖川宫邸遗迹碑而想到的,既有京都风情,又和《爱丽丝梦游仙境》有关联,感觉很像推理作家的名字。



■大学毕业后,有栖川先生在总部位于大阪的连锁书店就职。1989年通过《月光游戏》实现了作家出道的理想。


  为了成为小说家,我做好了“长期战”的觉悟,能出道真的很开心。出道后,我一边继续进行商品订购之类的工作,一边削减睡眠时间写小说。虽然体力上比较辛苦,但是了解情况的同事和客户都给予了关照。以公司总部迁往东京为契机,我辞了职,开始当专业作家。上司曾经对我说过“去编辑云集的东京更有利”,可是我没有离开大阪的打算。

  大阪四周环绕着兵库、京都、奈良、滋贺、和歌山,每个地方都自然丰富、蕴藏着独特文化,可以说全是“中奖”地带,而且马上能前往拜访。如此幸运的都道府县,整个日本找一找也只有大阪吧。



■作品的舞台多数设置在关西。获得2017年“大阪真书大奖”的《幻坂》,取材了大阪上町台地实际存在的“天王寺七坂”。不仅对自身来说是新境界的怪谈小说,在深入挖掘大阪这一意义上也是挑战。


  推理作品中发生犯罪的场面,熟知当地情况的作者写起来更容易。大部分小说都以东京为中心,但是我认为描写出至今没当过舞台的关西街道和风景很值得赞扬。东京的作家使用“新宿”“下北泽”这些地名的时候,不需要做任何解释。我刚当上作家时,曾经有过“把本地地名也不加解释地写进去以示回击”的想法。  

  然而关于《幻坂》,身为一个没有离开过大阪的作家,我考虑的是“要详细地介绍大阪”。童年时代,我对生野区通往难波繁华街的坂道充满兴趣,后来就读的上宫高中也坐落在上町台地,那里一直吸引着我。

  有的坂道涉及了织田作之助等文豪,有的坂道与菅原道真和真田幸村有关,还有的坂道跟圣德太子有渊源。从古代到现代,用坂道把故事连绵不绝地排列在一起,恐怕连京都也办不到吧。

  就像“大阪大妈”一词在亲切中包含揶揄,大阪同样经受着不合理的贬低。无可否认,大阪人也自虐地利用了这一点。单纯告诉别人“大阪是这么好的地方”,并不会产生影响,所以我想严肃地推出以大阪为舞台的作品。为此,我必须打起精神,把自己的水平比现在提升10倍。




**********

笔名那段忍不住开了一个脑洞:大阪的清水寺在延海法师重建之前叫有栖寺,据说是寺庙附近有一条名为有栖川的河,现在的清水寺仍保留着有栖山的山号。老师的灵感来自京都的遗迹石碑而不是大阪当地,可见爱丽丝命中注定要嫁去京都了(住口


另外老师在前几天的签名会上透露角川周边还有第3弹(快点出消息吧),在场的讲谈社工作人员似乎也很好奇的样子。求讲谈社来搞一波!不要输给角川啊!


评论(4)
热度(20)
©logic bomb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