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 bomb

整理专用,原作粉,腐

别册文艺春秋 19年11月号迷你访谈

篇幅超短不过比想象中好一些,看之前很担心文春搞噱头只给一页广告(。



Special Gravure

有栖川有栖 新连载预告采访


火村和爱丽丝的新季节开始了

对“盟友”角色的想法和正因为是三十周年才决定的挑战。

提前一步了解临近公开的新连载。



◇火村和爱丽丝,即将迎来人生真正的“夏天”


——今年是您出道三十周年。代表作“火村英生系列”中的两个人,临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和他的搭档推理作家“爱丽丝”,都与您相处了非常久的时间。


有 真的呢。不过,我和他们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今年我终于迎来了花甲之年,而他们仍是三十代前半。三十岁出头,说起来算是漫长人生中的“初夏”了,眼前只有广阔的未来。同时,正因如此每一个选择都意义重大,人生可以说很充实吧。

  到了我这个年纪,无论好坏,人生总会变得轻松。后悔过去的选择也没用,各种事情都能想通了。但是,三十代的人不可以这样。


——因为那里有鲜活的未来。


有 是的。反过来讲,现在的人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积累而成,这种实感产生了“如果那时走上另一条路”的自问自答。作为结果,火村和爱丽丝应该第一次认识到所谓的过去。真好啊,我羡慕处在那个季节的他们。接下来他们要闯入真正的“夏天”了,说实话,我感到耀眼得不得了。

  或许是这个原因,最近我开始意识到他们堆积起来的时间本身。由于还在构思中不能说得很明确,但是即将在《别册文艺春秋》上连载的火村故事,会伸展出过去的影子——迎来这种时期的人所特有的烦恼和迫切,可能会被我描写出来吧。



◇感觉现在正要书写最棒的杰作


——从过去的意味上来说,回顾这三十年,有栖川先生应该感慨良多吧。一九八九年《月光游戏》出道之后,单是小说就出版了五十册以上的著作。


有 远远不够满足,大概才是我的实际感受。我一心认为仍然存在着看似抓住却没能抓住的东西。要问为什么,因为本格推理世界的目标并不只有一座最高峰,周围也耸立着很多高山。我或许在其中几条道路上写了有趣的内容,但是还有更多没挑战过的山峰。


——未踏足的山峰在什么地方呢?


有 我喜欢艾勒里・奎因,所以在“江神二郎系列”里多次写过奎因式的《给读者的挑战书》。因为憧憬鲇川哲也老师,也试着挑战了时刻表诡计和如何推翻不在场证明。可是,像横沟正史那种日本风格的哥特主义怪诞小说,我虽然非常喜爱,却一次也没写过。不是讨厌或者不擅长,纯粹是“还没写”。

  眼下正在构思的新连载,我也预感会变得和以往的风格稍有不同。对于还未动笔的作品,虽然不能说得过于大言不惭(笑),但是我在濑户内海取材时看到了夕阳的景色。目睹夕阳而引发的某种怀旧情绪,以及本该埋藏在内心深处却开始阵阵作痛的记忆,也许会成为这次作品的原始风貌。“假如能从那里再踏出一步的话”——连后悔的念头也生机勃勃的年龄所持有的感情、前往某个偏僻小岛的渡船上所眺望的景色,我想捕捉这种光辉,然后编织成故事。

  我有一个明确的希望。今年这个节骨眼上,常常被问到自身作品里最棒的杰作是什么。每逢此时,脑海里总会闪过“感觉是我接下来要写的东西啊”。我乐观地相信这种直觉,希望在三十周年的年度之内,可以把这个故事呈现给大家。




读完感觉云山雾罩的,老师太极打得好……不过超想看横沟式的故事!想看孤岛!

前半部分戴上滤镜就是老爸对儿子们的美好祝福(*´∀`*)

P.S.彩图里最喜欢坐椅子这张,有栖川老师这身衣服真是非常火村了。



评论(10)
热度(35)
©logic bomb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