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 bomb

整理专用,原作粉,腐

《加拿大金币之谜》后记【译】

感觉是作家系列里数一数二可爱的后记了,老师真的很喜欢他笔下的角色啊。




  这个系列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作品的数量和长度依据书目而不尽相同,本次是把三个中篇和两个小短篇交替编排在一起。艾勒里・奎因也有类似结构的书,书名是仿照扑克牌花色的《奎因出击》。【注:原文直译是“奎因的full house”,full house指三张一样的牌加上另两张一样的牌】


  《船长死去之夜》是为《7人的名侦探 新本格30周年纪念选集》而写的。参与的作家除了我之外,还有麻耶雄嵩、山口雅也、我孙子武丸、法月纶太郎、歌野晶午和绫辻行人诸位。因为新本格30周年=《十角馆的杀人》出版三十年,所以前面的作家顺序是按出道时间由晚到早排列的。

  由于书名上挂着“名侦探”,我尝试写了让火村和爱丽丝这对搭档直接猜测犯人的小说。作中的笠取町是虚构的地名,后来查了才知道,名古屋市也存在同一名字的町,但是我想着“离得那么远,算了吧”,就此作罢。关于爱丽丝的失误,由作者来评价显得有点奇怪,不过,“又来了啊”。【注:指爱丽丝为了驱赶蜜蜂不小心踩到地上的树枝,向犯人暴露了自己和火村的位置。之前的类似情节参见《英国庭园之谜》】


  《空气猫》是来自《All读物》杂志的委托,“我们要制作猫特辑所以请提供与猫有关的小说”,我答应之后写的。虽然没要求包含推理,可是我想到“如果带猫元素来写就是火村吧”,顺势完成了这样一个小品风格的推理故事。我曾经和作中的火村思考过同样问题,没想到变成了小说的素材。

  本书收录的其他作品中,除了火村和爱丽丝之外,只出现过刑警和事件关系者,所以我想加上这篇有婆婆和朝井小夜子两位准常规角色登场的小品。本作也收录在文春文库编撰的选集《猫在看》,同书卷末增添了泽田瞳子女士写的书籍指南《猫与书之旅 all time猫小说杰作选》。


  同名作《加拿大金币之谜》有一半以爱丽丝视点来记述,整体则是国名标题小说里的第一篇倒叙(从犯人视角描写的推理)。我首先想出题目,然后思考“加拿大金币怎样和事件联系起来”,在自问自答的过程中形成情节和布局。作中提及的《瑞士手表之谜》也是这样写成的,尽管读起来感觉完全不同,但是两部作品可以说是姐妹篇。


  《某个诡计的受挫》是与JT合作的产物。全篇的五分之一变成铅字,刊登在《达・芬奇》杂志及其网站上。后续虽然上传到JT旗下的网站“临时一支烟广场”,不过进入这个网站必须注册ID,还附带了禁止未成年的条件。对于想看却看不到的读者,我一直觉得抱歉,能收录到这本书里总算松了一口气。因为是围绕香烟的故事,客户希望在作品中提到“一支烟广场”这个词。而且,当时的企划把“熟悉作品里的那些人物们在番外登场!”作为重点,也要求让火村出场。

  不用指名,提到猫就是火村,提到香烟还是火村,只能说他实在是一个方便的男人(虽然汽车的制造商或销售商绝不会找他出演联名广告)。“要写什么故事呢,‘一支烟广场’在哪儿啊?”我思来想去,脑海中浮现出大学时代的学生会馆。“把那个露台当作‘一支烟广场’,让学生时代的火村和爱丽丝表演点什么吧。所以,演什么?”“手头倒是有一个小小的诡计方案,如果把小到难以使用的诡计扔进去……莫非,这正是爱丽丝在上课时写的小说?”我灵机一动,故事就变成了这样。两人相遇的场景虽然在系列第一作《第46号密室》里描写过,但是作者自身并没有考虑爱丽丝那时候写了什么小说。二十四年之后才意识到“是这个吗”,有种不可思议的心情。


  《电车的去向》,其立意的出发点是能否将电车问题存在的状况落实在推理中。我下笔后发现,德国作家费迪南・冯・席拉赫的《恐怖袭击》也使用了相同的思想实验,不过完全是另一个故事。那本书讲述的是恐怖分子劫持客机,试图冲入拥有七万观众的足球场,结果被空军少校击落,围绕少校这一决断正确与否展开了法庭辩论。现已改编成舞台剧(观众作为陪审员参加判决),在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上演。

  这部作品的原稿发送之后,我的担当编辑小泉直子女士似乎说过,“明明没有结束,剩下的枚数却很少。是不是忘记打印了几页?”作者本人瞄准的就是电车摩擦着轨道突然刹车的画面。


  国名系列到本书为止是第十册了,虽然可以告一段落,但是没使用的国家名还有很多。把更多不同国家的名字罗列在一起肯定会更热闹,感觉挺好,所以我不打算规定写到多少册就打住,想再继续一段时间。请大家多多包容。



  这次的装帧・装订同样拜托了藤田新策先生和坂野公一先生,一直以来谢谢你们。希望两位能更多装饰自己的著作,也是我想要继续国名系列的一大理由。今后请多关照。

  每部作品的初次问世都得到了各家出版社担当编辑的支持,整理本书时,前面提到名字的讲谈社文艺第三出版部的小泉直子女士也给予我很大照顾,真是不胜感激。

  最后,请让我用加拿大的两种官方语言向阅读本书的各位表示感谢。

  Thanks & Merci !




二〇一九年八月五日

有栖川有栖


评论(4)
热度(8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ogic bomb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