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 bomb

整理专用,原作粉,腐

Alice vs Aya ②

两位好朋友的近期互动



※绫辻老师的推特连载小故事


19年09月06日 3:30

书房的台式电脑又出问题了。明天会有维修人员来,如果修不好准备换新的,可是考虑到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就想昏过去。希望它至少撑到我的长篇连载结束,迫切(;;)


19年09月06日 17:31

结果,书房的工作用PC阵亡了。shock。我好像被诅咒了。


19年09月06日 17:35

带着被诅咒的身体,今夜去往大阪。


19年09月07日 00:27

作为被诅咒之人,今晚要叨扰有栖川有栖宅了。不谈工作。


19年09月07日 14:24

昨晚在大阪的旧朝日电视台附近的店里,有栖川、绫辻、原朝日放送的M山氏、现朝日放送的K田先生等等成员,举行了“安乐椅侦探”系列完结的慰劳晚餐会。从1999年的第一作开始,参与过的诸位都辛苦了&感谢你们。


19年09月08日 6:42

速战速决买了新的台式电脑和超大显示器,也安装好了。但是没力气设置,就这样发着呆到了早上。昨天是在有栖川宅这样那样漫无目的闲聊到了早上。……唉,算了。等周一的身体检查平安结束,再稍微努力一下吧。


19年09月08日 6:44

和有栖先生的通宵畅谈虽然很愉快,但是有栖家的猫咪们基本没出来。遗憾。


19年09月09日 16:46

接受完令人忧郁的检查了,这次不需要住院就可以回去。检查时使用的镇静剂药物还没有消退,整个人呆呆的。



※代官山蔦屋書店 「北村薫×有栖川有栖 作家生活30周年記念同期対談」 19.09.10


repo说有栖川老师提到真人剧组、户川先生等人的时候都很客气绅士,聊到绫辻老师的八卦时就变成了“那家伙啊……”的语气。


北:他(绫辻老师)说过“素材要多少有多少!”……实际什么情况?

有:嗯?所谓的素材是指什么啊……我觉得不是“发生事件、想办法解谜、真相大白”的意味吧,大概是指怎么骗人。如果是布局意味的话,会让人想说“那就快点写啊!”



※大垣書店京都桂川店 「有栖川有栖×北村薫×綾辻行人」talk show 19.10.14


北:(前略)这样根本是叙述性诡计。然后说到叙述诡计,我就想起了有栖川先生。

有:总而言之,叙述性诡计就是那种拿着消化器官却声称“我来自消防署”的人。绫辻先生是叙述诡计的高手,作品大多是难以影视化的小说。不过叙述诡计其实相当有影视感。

绫:和影视类不同,小说只有字面信息,情报量压倒性的少。

有:但是电影电视也有帧,大家都不知道在这一帧之外会发生什么,等镜头横摇过去才恍然大悟。这一点很有叙述诡计的感觉呢。

北:比如写着《王打出本垒打!》的体育报纸,仔细读完发现是巨人队输了。

有:啊,在关西地区是相反意味的叙述性诡计了。(爆笑)

【注:王,指日本六七十年代著名的职业棒球手王贞治。他过去效力的巨人队是关东名门,和代表关西的阪神虎队是多年劲敌,所以有栖川老师开玩笑说这个引人误解的标题对关西来说是好事】


绫:说起来,今天的见面会是要庆祝你们二位的30周年啊。

北:在那之前,不是还有大前辈绫辻先生嘛。

有;绫辻先生的出道作,我是在发售日当天买的。

北:我是读了报纸的书评之后去书店买的。

有:写书评的人(户川安宣)后来也提携了我。我最早向鲇川哲也老师寄过崇拜信,通过书信交流,获得了给鲇川老师的小说写解说的机会。然后我自己的小说被鲇川老师读完交给了好几位编辑。有三人忽略了,最后是户川先生注意到,告诉我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出书。

北:忽略的三个人很遗憾呢。

有:我后来见过那三位。

绫:还有,没看小说内容但是说过单凭有栖川有栖这个笔名就能出书的,是宇山日出臣先生。


绫:决定出道的时候,大家是不是很高兴?

有:非常高兴。

北:这句话也适用于绫辻先生本人吧。

绫:对,特别开心。十角馆差不多是按原样出版,可是水车馆的出版比较严格。

有:第二本书很重要呢。

绫:因为第二本是胜败的关键。

有:而且也不说哪里要怎么修改,这样更难了。


北:大家出道时,因为开心而做过什么事吗?

绫:我去书店看了。周围都叫我买,于是就买了一本。

北:我也买了。

有:哎?我没买。虽然希望出书,但是并不是特别想买。不过我在发售日头天晚上把样书放到了枕边。

北&绫:我们可没有这样!(爆笑)

有:第二天套上书皮,趁着上班途中读了。

北:好像等待圣诞礼物的小孩啊。教师出书(参考书)挺普通的,告诉别人也没关系,但是我没说。【注:北村薰曾经是中学语文老师】

绫:因为我当时是院生,所以送给了担当教授,可惜对方没有兴趣,问我“是惊悚小说吗”。(爆笑)


绫:两位第一次见面是……

北:我讲过很多次,是一家名叫笹乃雪的豆腐店。

有:刚出道不久,我就和两位关系亲近起来。

绫:珍藏版的小册子也让我写了。

有:和十角馆摆在一起,感觉尺寸有点不一样。<注>

绫:我不想改变文库版的段落格式,按最大限度的尺寸设计,于是变成了这样。


绫:请两位谈一谈今后的展望。

北:(略)

有:具体来说,就是必须尽快开始在文春上的连载……我出道之后一直在缺乏素材的条件下创作,但是感觉今后还能写出更大的东西。我想从现在起写自己的代表作。(场内一片哗然)


北:绫辻先生说过自己有很多素材吧。

绫:我的意思是,如果按照我本人的步调写书,素材是用不完的。因为我写得慢,而且很难下笔。有栖先生总是一边说着没题材一边接受约稿,真是难以置信。我没想法的时候是不会接稿的(笑)。


最后绫辻老师说着“祝贺二位出道30周年”,亲手送了花束。

有:恭喜十二国记出版。

绫:既然出了十二国记的书,我不写也没关系吧(笑)。



<注>绫辻老师之前在推上晒过第46号密室珍藏版,还和十角馆珍藏版放在一起拍了。


“有栖川有栖先生的《第46号密室(限定珍藏版)》,讲谈社刊行。是盒装的美丽书籍,我也给附录别册写了一篇随笔。”



“把有栖先生的书和我的书并列在一起,纸质书果然很赞啊。”



结束后绫辻老师发的三人合影



评论
热度(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ogic bomb | Powered by LOFTER